close
早搏,心肌梗塞,病人,失常,心律失常
提問: 頻發室性早博怎么治?
本人,男,42歲。十年前發現室性早博,一直未治療。經心電圖檢查,診斷為頻發性室性早博,并呈二聯律。心臟彩超診斷為左室內徑擴大,左室收縮功能降低。竇性心律,電軸不偏。看過醫生,診斷不一。現在我在心情愉快狀態下無不適感。郁悶時胸悶,緩慢而快的運動也無明顯感覺。另外血脂偏高(2.46),總膽固醇偏高(8.1),血壓正常。尿酸偏高(434.7)。請問:該如何檢查,如何治療?注意什么?
第一次問題補充:我的心律是71次每分鐘。PR間期158毫秒,QRS時限為187毫秒。QT/QTC間期為401/437毫秒。p/QRS/T電軸56/-65度,RV5/SV1幅度1.74/2.96毫伏。請問醫生,我這種情況該咋辦?我很著急,希望您在百忙之中回答我。謝謝
医师解答: 根據您描敘的心電圖檢查結果沒有反應早博的現象,所以不能診斷。 建議將完整的心電圖檢查原件發過來,以便我們幫您分析。
室性早搏是一種最常見的心律失常,正常人與各種心臟病均可發生室早。室性早搏是否需要治療,主要取決于病因。如果是發生于正常人,往往因情緒激動、精神緊張、過度的疲勞、消化不良、吸煙、飲濃茶或喝咖啡所誘發,如無明顯癥狀,不必使用藥物治療。如病人癥狀明顯,治療應以消除癥狀為目的。減輕病人的顧慮與不安,避免誘發因素,如吸煙、咖啡、應激等。藥物應選用β阻滯劑或美西律,盡量避免應用ⅠC、Ⅲ類抗心律失常藥物。   器質性心臟病引起室性早搏常見于冠心病、心肌病、風濕性心臟病與二尖瓣脫垂病人。如心電圖上出現以下情況,多提示室性早搏為病理性的:①多源性室性早搏。②成對或連續出現的室性早搏。③室早出現于前一心搏的T波上,聯律間期小于0.40秒。以上三種情況常易誘發室性心動過速或室顫,必須及時處理。④特寬型室性早搏,QRS間期≥0.6 秒。⑤特矮型室性早搏,即各導聯中室性早搏畸形的QRS波群振幅≤1.0mV。⑥室性早搏QRS 波群有顯著切跡,上升支或下降支不規則。⑦室性早搏的T波尖銳,二支對稱,T波方向與QR S波的主波方向一致,ST段呈水平型改變。⑧并行心律型室性早搏。⑨早搏指數小于1。μ 在有心肌缺血或心肌梗塞的圖形上出現的室性早搏。   病理性室性早搏的治療首先要針對病因治療,早搏往往隨著基礎疾病的好轉而減少或消失。如果癥狀明顯,可選用下列藥物治療:   ①利多卡因、普魯卡因酰胺、溴芐胺,對室性早搏較為有效。特別是急性心肌梗塞伴有室性早搏。   ②β-受體阻滯劑、苯妥英鈉、奎尼丁、異搏定等,對各種早搏均有效。有支氣管哮喘者,不宜用β阻滯劑。   ③心動過緩伴早搏者,可給予阿托品治療。   ④洋地黃類藥物:對心力衰竭引起的早搏有效。對洋地黃中毒引起的早搏,除停用洋地黃類藥物外,給予氯化鉀、苯妥英鈉等可獲得控制。   ⑤心肌梗塞后或心肌病病人并發室早,心臟性猝死發生率較高,特別是當同時存在左室射血分數明顯降低,心臟性猝死的危險性將大大增加。應用某些抗心律失常藥物治療心肌梗塞后室早,猝死與心血管總死亡率反而顯著增加。原因是這些抗心律失常藥物本身具有致心律失常作用。因此,應避免用Ⅰ類藥物治療心肌梗塞后室早。β阻滯劑雖然對室早的療效不顯著,但能降低心肌梗塞后猝死發生率。胺碘酮對抑制室早很有效,但應注意可能發生扭轉性室性心動過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