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蛭,鼻咽,喉部,吸血,生水
提問: 喝泉水不慎喝入了水蛭,在人的消化道能活嗎?
喝泉水不慎喝入了水蛭,在人的消化道能活嗎?有人說還能大量繁殖。
医师解答: 水蛭又稱螞蟥,是一類營自生生活的、有強烈吸血習性的環節動物,廣泛分布于稻田、池塘和溝渠等水土中,當與人體接觸時可吸附在人體皮膚上吸血,偶可侵入人體,引起水蛭病。 水蛭感染人體一般乘人下水游泳、捕魚、洗臉之機而入侵,或通過喝入含水蛭的溪水、池塘生水而引起。 水蛭寄生于人體吸血的同時分泌水蛭素,導致粘膜創傷經久不愈和出血。 鼻咽喉部水蛭病,常引起鼻衄、貧血等癥狀,輕者僅有鼻部不適、鼻涕帶血、鼻癢、鼻塞、異物感等表現,重者可出現鼻痛、頭痛、緊張甚至休克;喉部水蛭寄生,有喉癢、異物爬動感、劇咳、咯血及聲嘶等癥狀。 生殖泌尿道水蛭病 患者除表現為陰道出血外,可有頭暈、面色蒼白、出冷汗,血壓下降等臨床表現。 [診斷] 有鼻出血或陰道出血,并有下水或喝生水史,在出血部位發現蟲體是確診本病的依據。 [治療]取出完整水蛭和止血處理。若取蟲困難,在鼻咽部可用安冰合劑蒸氣吸入驅蟲;在消化道可用阿苯達唑等軀蟲藥促其隨糞便排出。
請問有什么癥狀嗎?可以做胃鏡檢查以幫助診斷。
建議趕緊去醫院進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