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病人,脾胃,百病,之人
提問: 我的胃炎與神經有關嗎
男 26歲 我患胃病已有好幾年,胃部常感覺惡心,沒有胃口,同時感覺頭昏,沒有精神。感覺特別難受。這幾天屁多。早上起床后沒有多大的感覺,吃過早餐后出現以上的現象。晚上比較多夢,舌胎有時黃,有時白。咽喉好像有異物感。舌頭也不靈活一樣。(另外伴有神經性耳鳴,也有好幾年了)。有時吃飯感覺頭、身發麻一樣。有時吃飯感覺很心急一樣。 做過各方面的檢查,只查出淺表性胃炎。沒有幽門桿菌感染。肝膽胰脾腎、肺、頭部的核磁共振、體液、尿液、其它的都正常。我懷疑是神經官能癥,可這幾天我一直在吃谷維素和維C。沒有多大的效果。 幾年來,我看了不少的醫生。吃了不少的藥。好像吃藥根本沒有效一樣。對這病已經失去信心,非常的痛苦。有時都覺得活著沒意義。
医师解答: 你好:你可以試試下面的方法: 中醫對慢性淺表性胃炎的調護,主要體現以下三個方面:   精神調護:古語云:“百病皆生于郁”,“一有怫郁,百病乃生。”說明了情志失和是許多疾病的致病因素,當然中醫胃病亦不例外。其實,在《內經》時代就有了情志致病的相關記載,如“思傷脾”“怒則氣逆,甚則嘔血飧泄”等。現代醫學目前亦證實了慢性淺表性胃炎的發生和病情變化均和情志息息相關。故對慢性淺表性胃炎進行精神調護是非常重要的。   《內經》云:“觀其志意,與其病也”,“告之以其敗,語之以其善,開之以其所苦。”及后代醫書中“善養其病者,調之、護之,務期安靜,醫藥有當,自能速去。”均告訴我們對于本病不僅需要醫藥治療,而且需要情緒、心理等諸多方面調護加以配合。廣大醫者應有高度同情心,關心體貼病人,想病人之所想,通過自己的言行舉止來減輕和消除病人的心理負擔,平息和緩解病人長期憂郁、急躁不安等不良情緒。只有這樣才會大大避免本病的發生和提高臨床療效。   飲食調理:胃為水谷之海,主受納和腐熟水谷,與脾相合,共化氣血,以養周身。食有不慎,則極易損其功能,礙其升降。故慢性淺表性胃炎辨證調護中,飲食調理亦有重要作用,其主要包括 “食養”和“食療”兩個方面①飲食有節:早在《內經》就認識到“飲食自倍,腸胃乃傷”,“生病起于過用”,“食飲者,熱無灼灼,寒無滄滄”。故對慢性淺表性胃炎病人應避免暴飲暴食、嗜食肥甘厚味、醇酒濁乳、辛辣香燥刺激之品;宜食清淡、富有營養,軟硬寒熱得宜。同時應注意飲食衛生,以防“病從口入”。②配合食療:《素問·臟氣法時論篇》云:“毒藥攻邪,五谷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可見祖國醫學十分重視食療。慢性淺表性胃炎的食療,宜結合病人的體質,疾病屬性來進行。如脾胃虛寒之人,平素宜食生姜、胡椒等溫中散寒之品;胃陰不足之人,宜食百合、梨、藕、蜂蜜、牛奶等甘潤生津之品;氣滯不和的患者,可多用蘿卜、金橘餅、橘皮等;而脾胃虛弱者,宜以紅棗、山藥、蓮子肉等品為輔助。   生活調攝:《素問·上古天真論篇》指出:“其知道者,法于陰陽,和于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因而調攝情志,節制飲食,動靜結合,勞逸適度,順應四時……對防治慢性淺表性胃炎有重要意義。   慢性淺表性胃炎的調護細節雖多,但重要一個原則是“時時顧護胃氣”。胃氣一敗,百病由生;胃氣得養,氣血化生,內能和調于五臟六腑,外能灑陳于營衛經絡,有利于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