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是,原因,病因,也能,血色素
提問: 請問是貧血嗎?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上次去醫院查乙肝抽血,醫生說我血液鮮血,說是貧血,說是一般不貧血的人血液顏色是很深的紅褐色,她說我是貧血,我自己也覺得有時心暈。請問該怎么辦?
医师解答: 貧血不會影響血液顏色,一般靜脈血不含氧,一般顏色為暗紅色。動脈血含氧一般為鮮紅的。根據您的情況看平時注意飲食習慣,適當的注意一下營養。
 貧血是指血液中紅血球數量太少,血紅素不足。貧血分成幾種不同的情形,其中一種是缺鐵性貧血,所謂的缺鐵性貧血就是紅血球中鐵質含量太少,這也是所有貧血情形中最常見的一種。要預防缺鐵性貧血,首先要注意飲食,要均衡攝取紅肉、肝臟、蛋黃、榖類等富含鐵值的食物。如果飲食中攝取的鐵質不足或是缺鐵嚴重,則必須補充鐵劑。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也能幫助制造血紅素,所以維他命C的攝取量也要充足。要注意的是,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地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盡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去除病因,不僅僅是為了治愈貧血,更重要的是為了病人的整體健康。因為有時造成貧血的基本疾病的嚴重性遠遠超過貧血本身,例如胃癌或結腸癌慢性出血引起的貧血,查明和治療貧血的原因不僅是為了糾正貧血,更重要的是根除胃癌或結腸癌。所以,只顧一味地治療貧血而忽視治療引起貧血的基本疾病,那真是舍本逐末。   治療貧血的效果,大部分決定于病因的性質及其是否可以根除。如果病因是可以徹底消除或糾正的,貧血也可得到治愈。如果貧血的原因雖已查明,但基本疾病的治療難以奏效,則貧血亦難根除,只能采取對癥治療。   出血是貧血常見的原因之一,可因不同的原因引起,采取適當的治療措施止血是很重要的。月經過多或子宮出血用激素或外科手術治療,一般都能使出血停止而將貧血治愈。   營養缺乏引起的某些造血原料不足而發生的貧血,例如缺鐵性貧血、葉酸或維生素B12缺乏引起的巨幼細胞貧血,分別用鐵劑、葉酸或維生素B12治療,效果良好,一般可以治愈。但要注意糾正造成這些物質缺乏的原因。缺乏的原因除食物質量不好以外,可能還有其他因素,如多次妊娠、哺乳、偏食、長期食欲不振、慢性腹瀉等。引起營養缺乏的原因如不去除,療效往往不夠理想,即使一時見效,以后可能又復發。   感染或炎癥如果是能夠控制的,貧血也能減輕。內分泌病經替代治療后,貧血也能減輕或得到糾正,但是象慢性腎功能衰竭、肝病、晚期惡性腫瘤或廣泛的轉移癌、晚期全身性紅斑狼瘡等的繼發性貧血,由于基本疾病的療效很差,除了輸血,貧血一般很難減輕。   藥物誘發的溶血性貧血和鐵粒幼細胞貧血,在患者停止與藥物接觸之后,貧血大多能較快或逐漸減輕以至消失。但某些藥物或毒物所引起的再生障礙性貧血,即使病因明確,患者亦未繼續接觸,但由于骨髓的造血組織已受到嚴重的損傷破壞,病人很難恢復或治愈。這時如果采用骨髓移植并獲得成功,則可治愈。   治療貧血的方法主要有藥物治療、輸血、脾切除和骨髓移植。臨床上,根據不同類型不同病因的貧血,可采用一種或數種療法進行治療。
貧血不是什么大問題,多吃菠菜,小米粥等有益于補鐵、補血的食品。貴在堅持!
是否貧血到醫院做一個血常規就可以了,其中有血色素一項,可以確診
你好: 你可以作一下血色素檢查,如果貧血可以對證治療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