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管,食管癌,病人,食管炎,粘膜
提問: 食管白斑病
各位醫學專家:您們好! 我于12月5日提問了有關“食管潰瘍如何治療”的問題,得到了一位醫師的回復,我感到不滿意,因為我不懂醫學,回復中的治療方案都是醫學名稱,沒有藥品的商品名稱,我看不懂,因此,再次提問,請專家認真地給我一個滿意的答復,回復要具體指出該吃什么藥(商品名稱),還有哪些更好的治療方法,謝謝!●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 我于2004年3月被診斷為食管白斑(食管潰瘍)病,至今已連續作了四次內窺鏡電灼手術,2005年10月是第四次,手術加吃藥,至今將近2月,效果不佳,感覺逐漸嚴重。 請專家指點迷津。
医师解答: 你好:食管潰瘍指的是由于不同病因所引起的、發生于食管各段的壞死性病變,也就是食管的粘膜層、粘膜下層直至肌層被破壞而形成的炎性病變。具體地說就是發生在咽以下、齒狀線以上的潰瘍。 正常人的食管長約25一30厘米。由門齒至食管上端約15厘米,至食管末端約40—42厘米。食管還有3個生理性狹窄,是異物滯留和食管癌的好發部位。臨床上常將食管分成上、中、下3段。除腐蝕性食管炎外,其它疾病引起的食管潰瘍多發生于食管的中、下段。 引起食管潰瘍的常見疾病有:食管消化性潰瘍、食管克隆氏病、白塞氏病、食管癌、反流性食管炎、腐蝕性食管炎。此外,食管結核、梅毒性食管炎也可出現食管潰瘍,這些疾病引起的食管潰瘍有的表現為多發的淺表潰瘍,有的為單個較大的潰瘍,檢查時應注意加以鑒別,尤其是食管癌的早期,有時與消化性潰瘍很難區別,檢查時要特別注意。上述疾患根據其各自臨床表現及病理檢查,不難作出診斷。有時病變確難區分,需要反復追隨觀察及進行多次活組織檢查,方能作出正確的診斷。 食管潰瘍的病人易發生出血、穿孔、梗阻、吞咽困難等合并癥,所以飲食上應予以注意。腐蝕性食管炎的病人,常給乳類的流質及半流質飲食,如果可能的話,應鼓勵病人進食細軟無刺激飲食如細面條、藕粉、稀飯、面湯、雞蛋糕等,對防止食管狹窄有一定的意義。反流性食管炎的患者應避免吃過酸、過甜的食物,并于每餐后飲水以沖洗食管,還應注意餐后病人應處于直立位或餐后散步,晚餐和入睡的間隔時間要長。總之,粗糙、辛辣、過硬和過熱的食物,如含纖維素較多的蔬菜,含辣椒、芥末多的調味品,以及油炸、油煎的食品等,對食管粘膜都是有刺激的。過多的食用這些食物,會加重和促進潰瘍及潰瘍并發癥的出現;因此不宜食用。同時要注意飲食的營養,不必過分限制飲食的種類。食管潰瘍的病人一般的飲食原則應為:軟食、少量、多餐。煙、酒精、濃茶、咖啡等可影響潰瘍的愈合,所以應加以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