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胸膜炎,心力衰竭,呼吸,病因,心室
提問: 為什么我的結核性胸膜炎治了一年還不好?
各位大夫,我想請問一下,我去年九月份在江西家里發現胸腔有積水,抽出胸水化驗找到了結核菌,定性為結核性胸膜炎,因工作關系,十月轉到廣州胸科醫院診治,在治療中期作過一次痰培養,沒見酸枝桿菌。到上個月,醫生說再查一次痰,再看是否停藥,可是這次“分枝桿菌快速檢測,噬菌體法”驗出成陽性,醫生說不可能,就讓我重測一次“分枝桿菌快速檢測,噬菌體法”(其后結果是為陰性)和痰培養(結果是為有酸枝桿菌生長),現在醫生又讓我做“非結核分枝稈菌種型”和“結核稈菌羅氏培養+藥敏”要兩個月才有結果,昨天醫生看X片,說根本看不到有細菌感染的跡象,還找出我去年九月的CT。說經仔細看,肺下面有個不易查覺的空洞,讓我再照一個CT。現在我就有點迷惑了,為什么我按醫囑吃藥一年多,末見好轉還好象有惡化(我是這么理解)的現象?如果真是不見好轉,醫生說還要吃一年的藥,這是真的嗎?我真的不知該怎么辦了,請各位醫生幫幫我,給我點這方面的知識,謝謝!最近我吃的藥是“費安異福片”每早兩片,肝友(一日三次,一次兩粒),干酵母片(一日三次,一次三片),維生素C(一日三次,一次二片),吃了快十個月到一年了
第一次問題補充:青春同路:先謝謝你的回答,也許是我表達不清楚,我是想問為什么我按廣州胸科醫院的醫生的治療方案吃藥,結果一年了還沒好,并且有更壞的結果(治療中期查痰培養都沒見細菌,最后快要停藥時查痰卻查出有細菌了)。不知這與什么有關,另外,作“非結核分枝稈菌種型”和“結核稈菌羅氏培養+藥敏”要兩個月才有結果嗎,這兩個月我吃的藥不又是白吃?謝謝!
医师解答: 你好:治療: 結核性胸膜炎以藥物治療為主,要進行正規的抗結核療法定期作X線檢查。如果滲出性胸膜炎胸水量較多,壓迫心肺,出現呼吸困難、心慌、胸悶等癥狀,必須立即去醫院治療。 平時還要這樣來預防: 生活起居要有規律,適當安排工作與休息,不要過于疲勞。飲食要富于營養,忌食辛辣、動火生痰之品,有煙酒嗜好者應堅決戒除。平時應保持精神舒暢,心情愉快,參加一些自己喜歡的文娛活動。 本病是由慢性原發性心肌病變和心室長期壓力或容量負荷過重,引起原發性或繼發性心肌收縮力受損所致,又稱充血性心力衰竭。其臨床特點以咳嗽、咯粉紅色泡沫痰、端座呼吸、呼吸困難、肺底部羅音、心尖部舒張期雜音、左心室增大;或惡心嘔吐、上腹脹痛、水腫、發紺、頸靜脈怒張、三尖瓣區收縮期雜音、肝腫大、右心室增大等為主癥。中年人充血心力衰竭最常見的病因是瓣膜病、冠心病、心肌病、高血壓性心臟病和肺原性心臟病。其他較常見的病因有心肌炎、先天性心臟病和腎炎。
結核性胸膜炎一定要規律、全程、足量、早期、聯合用藥。在治療過程中要復查胸片,調整治療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