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福平,胸膜炎,呼吸道,乙胺,丁醇
提問: 肺結核該怎么治療?
X光胸透見斑點片狀影,密度不均,邊緣不清.平時干咳厲害,一天很少停,有時有痰咳出,咳的胸很疼,聲音沙啞,有時咳得嘔吐,身體消瘦不堪,體重下降,并拌有強直性脊柱炎(懷疑是肺結核引起的),
医师解答: 建議做結核菌素實驗以幫助診斷。 用藥仍遵循早期、適量、聯用、規律和全程十字方針。目前廣泛應用的抗結核藥物有異煙肼(H)、利福平(R)、吡嗪酰胺(Z)、乙胺丁醇(E)、和鏈霉素(S)。在強化期幾乎全部被采用,而在繼續期則選擇其中的2-3種藥物。治療過程中的服藥方法都采用隔日服藥,以便于督導化療的實施,使病人能全程,不間斷地服藥,以提高治愈率。
你好: 肺結核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慢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由呼吸道傳播,它可經消化道傳染(如與患者共餐或與患者共用餐具)。 (1)臨床表現 肺結核有兩類表現: 1)結核中毒癥狀 午后低熱、盜汗、食欲不振、乏力和消瘦等。 2)呼吸道表現 咳嗽咯痰、咯血、胸痛及氣急,肺尖部可聽到濕啰音。 (2)分型 根據肺結核的病理改變和臨床表現差異,肺結核可分為以下五型: 1)Ⅰ型(原發型)由初次感染引起,典型者由原發病灶、淋巴管炎和肺門淋巴結炎構成原發綜合征。本型病狀輕或無癥狀,多能自愈,常見于兒童。 2)Ⅱ型(血行播散型)癥狀明顯,常有高熱、大量咯血,若不及時治療則后果嚴重。 3)Ⅲ型(浸潤型)為最常見的繼發性肺結核,一般病情不重,有典型的結核中毒癥狀和輕度呼吸道癥狀;若機體抵抗低下可形成"干酪樣肺炎",有高熱、咯血和肺空洞等表現。 4)Ⅳ型(慢性纖維空洞型)為晚期肺結核,病程長,好轉與惡化交替出現。臨床上主要表現為反復大量咯血、呼吸困難。 5)Ⅴ型(結核性胸膜炎)又分兩種:①干性胸膜炎:病側胸部刺痛,可聽到胸膜摩擦音;②滲出性胸膜炎:主要表現為呼吸困難和紫紺,體檢有胸水體征,病側胸部飽滿、呼吸運動減弱或消失、語顫消失,叩診呈濁音或實音,呼吸音明顯減弱或消失,X線檢查可提示少量、中等量或大量胸膿積液。 (3)治療 肺結核主要是抗結核治療,其抗結核治療應堅持早期、聯合、適量、規律和全程原則。 1) 抗結核治療 分2鐘: 第一種標準化療法:異煙肼0.3-0.4克,每天1次口服,用12-18個月;利福平0.45-0.6克,每天1次口服,服6個月;鏈霉素0.75克,每天1次,肌內注射或乙胺丁醇0.25-0.5克,每天3次口服,用2-3個月。 第二種短程療法:前3個月用異煙肼、利福平、鏈霉素和乙胺丁醇任選1種,后3-6個月只用異煙肼和利福平,總療程為6-9個月。只用異煙肼和利福平,總療程為6-9個月。 2)對癥冶療 ①對呼吸困難和此紺給予氧氣吸入;②高熱患者以物理降溫為主,需要時可少量應用退熱藥物;③大量胸水可進行胸腔穿刺抽液,并同時口服潑尼松10毫克/次,每天花板3次,待胸水消失逐漸減量停用;④大咯血參見支氣管擴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