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固醇,睡眠,因素,精神
提問: 腦動脈硬化應該用什么藥?
上次我詢問了一下我媽媽可能是腦動脈硬化,我看了很多廣告,我想請專家指導一下該怎樣用藥?
医师解答: 你好:腦動脈硬化癥的治療首先應避免長期的精神緊張,不吸煙,不飲酒、注意合理飲食、茲制體重、防止肥胖、調整危險因素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粘血癥。此外,可服用下列藥物治療。 (1)改善血循環藥物: ①煙酸肌醇酯:可擴張血管,降低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長期服用還可降低膽固醇,每次口服0.2~0.4克,每日3次,連服3周至3個月。 ②西比林(鹽酸氟桂嗪):為鈣離子阻滯劑,防止各種原因刺激下使鈣離子過量跨膜進入細胞而造成細胞損害,具有擴張血管作用。對中樞缺血性眩暈療效較好, 65歲以上每晚1粒(5毫克), 65歲以下每晚2粒。如果有明顯腦器質性損害者可用低分子右旋糖酐靜脈滴注,每日1次,連續2周為 一療程。 ③都可喜:能有效地改善因腦動脈硬化所致的大腦神經細胞的缺氧狀態。用于治療記憶力減退、頭痛、耳鳴、聽力及視力下降等各種癥狀。每次1片,每日2次。此外,能夠改善腦血管循環的藥物還有地巴唑、腦益嗪、腦復康以及葛根、丹參、紅花、川弓等活血的中草藥。 (2)活化神經細胞的藥物:這類藥可供給能量,促進神經組織代謝。如ATP(磷酸酸腺苷)、輔酶A、細胞色素C胞二磷膽堿、腦活素等藥物。 (3)對癥治療藥物,有精神癥狀者,可用安定、泰爾登、奮乃靜等;情緒激動者可用丙咪嗪25毫克,每日3次或口服甲硫噠嗪緩釋片30~60毫克,每日1次;震顫麻痹狀態,可用安坦、左旋多類藥物;合并高血壓者,應注意血壓不宜降得過快過低,以免引起腦供血更加不足。
建議去醫院詳細的檢查一下以幫助診斷,診斷后在應用具體的藥物。
你好: 腦動脈硬化是全身動脈硬化的一部分,尤其在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發病率男的比女的多。由于脂質代謝障礙,膽固醇和脂肪沉著于動脈內膜深處,膠原纖維亦大量增生,使動脈壁的內膜增厚、造成動脈管腔狹窄。由于人的衰老、腦的生理性功能減退,腦組織的老化、萎縮以及遺傳因素和社會環境因素都可能促成腦動脈硬化。 在腦動脈硬化的早期,可以沒有任何癥狀,腦動脈硬化時所產生的一系列癥狀主要由于腦循環量減少,大腦功能減退所致。如頭痛、頭暈、眩暈、耳鳴、手顫、手肢麻木、睡眠不佳、容易疲勞、記憶力減退等。這些癥狀中如頭痛多為鈍痛,在枕后部或前額部。記憶力減退常表現為對名稱及數字易忘記以及近事遺忘。睡眠障礙主要表現為失眠為主,夢多,不易入睡或睡眠淺、時間短。有的學者把頭痛、眩暈和遺忘作為腦動脈硬化的三個主要癥狀。腦動脈硬化的后期可以出現行為或性格的改變,如表情淡漠、漫不經心,孩子氣、語言重復、情緒不穩、易激動、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發牢騷、發脾氣等,總之癥狀是很多的。 1、避免精神緊張,情緒波動,以減少腦血管痙攣的發生。 2、要注意勞逸結合,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動,如散步、體操、打太極拳、下棋、旅游等。這些活動可以使血流暢通,增強體質。 3、吸煙可引起血管硬化,長期大量飲酒可促使動脈硬化,所以應戒煙和少飲酒。 4、合理的飲食對動脈硬化的預防是有效果的,避免食用量脂脈或膽固醇的食物。瓜果蔬菜、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則應注意補充。 5、要認真堅持治療高血壓、糖尿病等,因為這些慢性病的發展可促進腦動脈硬化。 6、根據病情在醫生指導下可用一些擴血管降低血脂和活血化瘀的藥物,可以改善癥狀。如復方路通,腦益嗪、尼莫地平、腦心舒、心腦舒通、維生素E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