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亢,放射性,毒性,同位素,心肌
提問: 甲亢
請問醫生什么是甲亢?甲亢有什么癥狀?醫院用什么檢查患有甲亢?甲亢的治療?
第一次問題補充:醫院用什么檢查患有甲亢?甲亢的治療?
医师解答: 你好:甲狀腺機能亢進癥除人們所熟知的典型臨床表現外,有時表現為特殊類型的癥狀,常常誤診為其他疾病,應引起警惕。   以心臟癥狀為主要表現的甲亢。甲狀腺激素水平增高時,對心肌和心臟傳導系統都會產生影響,從而使心率加快、心肌收縮加強、動脈血壓升高,導致心臟負荷加大、心肌供血不足,易誤診為冠心病、心律失常。診斷時,如果有在甲亢基礎之上的、不能用其他原因解釋 的心臟改變如心律紊亂、房顫、傳導阻滯、心臟擴大、心衰等,并且經抗甲藥治療后好轉,即可考慮為甲亢性心臟病。   以消化道癥狀為主的甲亢。甲狀腺激素過高可使胃腸道平滑肌興奮性增強,因而腸蠕動加快、腸道吸收功能下降,出現大便次數增多甚至無痛性腹瀉,大便含有未消化食物,有時誤診為腸炎,但若以腸炎治療,往往收不到很好的效果。   以糖代謝紊亂為主要表現的甲亢。甲亢和糖尿病的癥狀有很多相似之處,甲亢本身也可合并糖耐量減低。這是因為高甲狀腺素水平能促使葡萄糖吸收、刺激肝糖原和肌糖原的分解,糖異生加速,使血糖升高;此外,還可抑制胰島素、刺激胰高血糖素的釋放,引起癥狀性 糖尿病。當甲亢控制后,糖尿病隨之好轉。   表現為周期性麻痹的甲亢。甲亢時伴有低血鉀,嚴重時發生周期性的肢體癱瘓。由于甲亢患者血糖水平高,隨著糖氧化分解,細胞外鉀離子迅速移向細胞內,從而降低血鉀,而肌肉需要靠鉀來維持張力,因而出現肢體的麻痹、癱瘓。這一表現多出現在男性甲亢患者。   以運動系統為主要表現的甲亢。由于甲狀腺激素過多,蛋白質分解代謝加速,呈氮負平衡,加之鈣質排出增多,導致骨質疏松和脫鈣;能量消耗過多而使肌肉中的磷酸肌酸減少,引起肌肉軟弱無力、眼瞼下垂等,有時表現為肌肉萎縮,使行動困難。
只要是抽血檢查就可以了。甲亢的治療方法主要有:⑴藥物治療;⑵放射性碘(碘131)治療;⑶甲狀腺手術治療。三種方法各有優缺點,選擇哪種治療需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才能做出較好的選擇,需先經專看甲亢的內分泌科醫生鑒別后才能決定用哪種治療比較適合。 對于多數甲亢病人宜采用程序化治療方案,不宜開始就用放射性碘治療或手術治療。因為放射性碘治療是用放射性元素治療,其治療后遺留問題最多,治療后甲減發生率達60%以上。 甲狀腺手術前要先經內分泌科醫生將甲亢控制穩定,否則易發生甲亢危象。甲亢的程序化治療方案大致過程如下:一、先在內分泌科醫生的指導下用藥物治療2至3個月。如果藥物治療效果好,可以小劑量藥物治療一個療程。二、如果藥物治療半年以內甲亢病情不穩定,可以試改用放射性碘治療或手術治療。如果無放射性碘治療的禁忌癥可以選擇放射性碘治療;如果有放射性碘治療的禁忌癥則可選擇手術治療。三、無論采用哪種治療方案,治療后都不能長期不看病,需在內分泌科醫生的隨診下,以便更好地調整后續治療。許多病人不了解相關知識,看病及治療非常盲目,常出現不盡人意的情況,例如放射性碘治療適應癥掌握不當,放射治療后很快發生甲減。
你好: 1、T3、T4分泌過多癥群: (1)高代謝癥狀有怕熱、多汗、多食易饑、疲乏無力、消瘦; (2)神經系統癥狀有激動躁、易怒、多動、多言、失眠(老年人可表現為精神抑郁)等; (3)心血管癥狀有心悸、心動過速休息或睡眠時心率仍快是本病的特征之一,久者出現心臟擴大,心衰; (4)其他系統亦可受累、如女性月經失調,男性陽萎,大便次數增多、肝功能、血象異常、脛前粘液性水腫等。 2、甲狀腺腫:甲狀腺呈彌漫或結節性腫大,質地柔軟或堅硬,表面光滑,可伴有細震顫及血管雜音。 3、眼征:表現為眼球突出,分二類:良性突眼,是指眼球突出不明顯,還有眼裂增寬、上眼瞼攣縮,兩眼視近物時內側聚合不良,惡性突眼是指眼球突出明顯,尚有畏光、流淚、甲亢的治療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般治療:情緒不穩定、精神緊張者可服用一些鎮靜劑,如安定、利眠寧等;心悸及心動過速者可用心得安、氨酰心安等藥;保證足夠的休息;增加營養;營養包括糖、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等,較正常人需要量增加。 抗甲狀腺藥物治療:主要用硫脲類的抗甲狀腺藥,如甲基或丙基硫氧嘧啶和他巴陛唑、甲亢平。其它抗甲狀腺藥物如碳酸鋰、過氯酸鉀等已很少用。用藥的適應證:①病情較輕、甲狀腺較小的毒性彌漫性甲狀腺腫;②年齡在20歲以下;③手術前準備;④甲狀腺手術后復發且不能做同位素131碘治療;⑤作為同位素131碘治療的輔助治療。 甲狀腺手術治療的適應證:①毒性彌漫性中重度甲狀腺腫,長期藥物治療無效;②甲狀腺很大,有壓迫癥狀;③胸骨后甲狀腺;④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⑤毒性甲狀腺腺瘤。 同位素131碘治療的適應證:①毒性彌漫性中度甲狀腺腫,年齡在30歲以上;②抗甲狀腺藥物過敏或治療無效;②不愿手術或手術后復發;④毒性甲狀腺腺瘤。 中醫治療:本病多為陰虛肝郁,肝陽上亢,心陰虧損,采用滋陰平肝潛陽為治療原則,兼予養血安神之劑。近年來,含碘的中藥已少用,因為攝入碘多時甲亢病情加重而且治療不易控制。 刺痛、異物感、復視等自覺癥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