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情,功能,病人,性生活,患者
提問: 醫生:你好,請問得了腎炎能生育嗎?
醫生:你好,一個女孩得了慢性腎炎,請問她能不能過性生活,可不可以生育?如果能生育,那對孩子有沒有影響?
医师解答: 當慢性腎炎沒有完全控制,尤其是在活動期,應適度節制性生活。尤其對于30歲以內的年輕人來說,建議性生活的頻率最好控制在每周兩次左右。即使腎炎痊愈,也不能完全放松控制。這時,病人的妻子要理解,積極配合丈夫治療,巧妙想些辦法來分散他對性的注意力,在生活上多關心、體貼,隨時提醒丈夫節制性欲。 一般而言,慢性腎炎活動期、慢性腎炎伴有嚴重高血壓、慢性腎功能不全的婦女不宜生育,因為休養對治療慢性腎炎有重要意義。妊娠可使病情遷延不愈,甚至病情惡化,腎功能急劇減退。 慢性腎炎活動期,即尿中除蛋白外,還有較多的紅細胞、白細胞、管型,檢驗可見血中補體C3降低,表示病情不穩定,免疫反應還很活躍,此時妊娠如火上澆油,促使病情惡化。慢性腎炎有大量蛋白尿者不宜妊娠,妊娠可促使血漿白蛋白下降,導致嚴重水腫,血容量增加,使血壓升高,可導致心力衰竭。 患者血壓高于20.0/13.3千帕(kPa)[150/100毫米汞柱(mmHg)]者不宜生育,這種病人妊娠易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可引起高血壓性腦病、子癇、死胎,也可引起心力衰竭、急性腎功能衰竭,而且產后大出血的發生率也很高。 慢性腎炎伴有慢性腎功能不全者不宜生育。腎功能不全的婦女妊娠后,腎臟可能會不堪重負發生腎衰竭、產生尿毒癥,危及生命。 腎炎病人妊娠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有些臨床癥狀較輕的腎炎病人,如慢性隱匿型腎炎,僅有少量蛋白尿,無高血壓,無腎功能減退者,在嚴密醫療監護觀察下可允許妊娠。 這些病人必須定期檢查尿常規、測血壓、查腎功能,尤其在妊娠后期應每周查2次尿常規,每天測量血壓,每1-2周查一次腎功能。如果有尿蛋白大量增加、血壓明顯升高趨向,腎功能有減退,應及時中止妊娠。 慢性腎炎患者妊娠后,要更加注意生活調理,保證足夠的休息與睡眠。要合理飲食,保證營養,補充足量維生素,以增強體質,減少感染機會。要注意防寒保暖,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注意會陰部清潔,避免性生活,減少尿路感染機會?褂ψ⒁餛し羥褰嗪圖霸繅街穩3蕁? 慢性腎炎孕婦如有水腫、血壓升高,應嚴格限制食鹽攝入量,保證休息,補充蛋白質和人體必需氨基酸,糾正低蛋白血癥。如有血壓升高,應選用對腎血流量無明顯影響的降壓藥物,如硝苯地平、卡托普利等。要避免使用對腎臟有損害的藥物,如慶大霉素、鏈霉素、卡那霉素、磺胺類藥、阿司匹林等。 由于慢性腎炎病人患病時間長,病情常反復,又缺乏有效治療方法,使得不少患者容易煩躁不安、悲觀失望,甚至產生自暴自棄情緒,這會直接損害患者身心健康,影響病情。因而和睦的家庭生活,夫妻間的關心體貼非常重要,丈夫應該幫助妻子正確對待疾病,保持樂觀情緒,注意預防感染、勞逸結合、生活規律,性生活應有節制,避免過度勞累,從而有利于慢性腎炎的穩定與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