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人,坐著,腹腔,病人,睡眠
提問: 高血壓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母親是位高血壓患者,已有兩年了,最近出現了一些癥狀:眼和臉浮腫,伴有腰疼,請問這是怎麼回事,要緊嗎? 還想問您關于高血壓病人應注意的事項。
医师解答: 眼瞼腫腰痛現象,建議可以到醫院進行尿常規以及腎功檢查,看看是否與腎臟炎癥有關,高血壓患者生活注意 1.盡量遵守每天的作息制度。一天的睡眠不應少于7~8小時。不要用任何活動形式來代替人所絕對需要的臥床休息。但是,休息一定要與工作量成比例。    2.一天中,躺著或稍微抬起雙腿坐著休息幾次,每次15至20分鐘。放松地平躺在地板或硬木床上非常有益。對于上班需要長時間坐著的人來說,一天應該從桌旁站起來數次,每次3至5分鐘。    3.心理緊張時,不要在房內踱來踱去,最好是躺一會兒或干脆把雙腿微抬,坐上15-20分鐘。    4.凡是血壓正?蚱叩娜耍ㄓ繞涫且辜淥呱俚娜耍謁呤卑淹炔康拇采緣娓?至10厘米。這有助于迅速入睡和睡覺香甜。開始,可能會出現血液流向頭部和感覺,但這種感覺很快就會消失。為減輕這種感覺可以使用較高的枕頭。重要的是,要使雙腿和下肢稍高于心臟的水平線。不過,血壓低于100/60的人不要這樣做。   5.早晨,要逐漸從臥式轉到立式。輕松的保健晨操總是有益的,但在起床后,不要馬上胡亂地增加身體負擔,尤其不要跑步。   6.早晨空腹時,一定是喝些稀的東西,如一杯涼茶,果汁等。    7.下夜班后,靜躺休息是必不可少的。   8.高血壓患者的大大“年輕化”,要求孩子們一定要遵守作息時間。孩子,尤其是幼兒,睡眠(躺著)時間一晝夜該不少于8-9小時。他們應該在晚上8點15分至8點30分就準備入睡。一個半至兩小時的午睡,可以維護他們的心血管系統免于過度緊張。   9.站著吃東西及邊走邊吃,會給心血系統增加額外負擔。應該始終坐著吃飯,并且一定要有20-30分鐘躺著或坐著午體。此后,也不要馬上投入緊張的活動。   b10.不要濫用藥物,尤其是在白天。如果你的血壓升高,躺下或稍微抬起雙腿坐坐,比吃一片“降壓”藥片要好得多。
你好: 你母親的血壓高已經累及心腦腎的改變了。出現心腦癥狀。 高血壓是老年人的常見病,且易并發腦中風、冠心病、心肌梗塞、腎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因此,老年高血壓病患者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在積極治療的同時,還需注意自我保健。 (1) 情緒要穩定 祖國醫學早就把“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作為致病的內因,有“百病生于氣”的說法。現代醫學研究也證明,不良的情緒可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所以,老年高血壓病患者,要注意控制情緒,做到清心寡欲,坦然處之,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夠自得其樂。這樣會有利于神經內分泌調節,使血管的舒張功能處于最佳狀態,血壓也會自然下降,并保持穩定。 (2) 飲食要合理 老年高血壓病人選擇食物時,應注意低鹽、 低脂、高蛋白的原則。食鹽的攝入量每日不超過10克,最好是5克以下。主要食用植物油,如花生油、菜子油、豆油等,適當限制動物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這樣不僅有利于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也便于控制血壓。但為了滿足人體對蛋白質的需求,除谷物提供的蛋白質外,還應給予牛奶、瘦肉、魚類等食品,同時,供給充足的蔬菜、水果,以補充維生素和調節體內及電解質平衡。 (3) 穿戴要寬松 領帶扎得過緊,會壓迫頸動脈竇造成血壓波動。褲帶扎得過緊,腹腔受壓,腹腔內的血液分布在心、腦等臟器,使血壓升高,因此,老年高血壓病人的衣褲不可過于緊小,以柔軟寬松為好。冬天最好穿絲棉衣、駝毛衣等,既輕松,又暖和。 (4) 活動要適當 過度的體力勞動和體育鍛煉,緊張的工作和學習,特別是持續長時間的腦力勞動,均可使血壓升高,導致病情加重。所以,應科學地安排生活,做到起居有時,適當活動,勞逸結合,防止因文娛活動、家務勞動、體育鍛煉或外出旅游等過度疲勞而加重病情。每天應保證8~9小時的充足睡眠。同時堅持每晚睡前用熱水泡腳20~30分鐘,洗后按摩涌泉、足三里等穴,這樣可起到強身降壓的作用。 (5) 服藥要堅持 高血壓病一經確診,即應按醫囑堅持服用降壓藥,使血壓逐步控制在正常范圍內。決不可服服停停。時服時停不但不能控制血壓,還會誘發腦出血等并發癥。因此,老年高血壓病人,應在醫生指導下,堅持做到“終生服藥”。這對預防和推遲并發癥的發生有重要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