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因,也可,咽喉,功效,梨膏
提問: 我最近說話時經常被痰“堵住”嗓子,而且不容易咳出,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28
第一次問題補充:我沒有其他明顯不適癥狀,說是最近其實也有好長時間了。過用一些清肺化痰的藥無明顯效果。痰最后在我的努力和執著下還是能大部分咳出,色白。
第二次問題補充:不咳嗽!沒感冒!
第三次問題補充:不太像是神經性的,是在說話時不知不覺就被痰糊住了嗓子,聲音明顯聽得出來咽部有黏性分泌物,大部分咳一下就下去了,但有時需用力咳,弄不明白是咽喉還是肺或是氣管分泌的。平時也不覺得怎么樣,身體也沒有其他不適(不咳嗽),就是特討厭,在人前說話很尷尬!!
医师解答: 如只是感覺的話可考慮為梅核氣(咽異感癥)。 咽異感癥的治療 知道了咽異感癥的病因,我們就可以針對病因進行治療,這樣才能取得滿意療效。如果是器質性咽異感癥,如莖突過長、舌扁桃體肥大、環咽肌失弛緩癥等經治療后,咽異感癥絕大多數可以消失。病因不明者,采取對癥治療,如戒除煙酒,服用鎮靜劑。對于認真檢查后,確無器質性病變,治療以情緒調控為主。疏導療法、情緒轉移法、暗示療法均能收到良好效果。在患者焦慮反應較嚴重時,可給予抗焦慮藥物。   中醫中藥治療非器質性咽異感癥,有其獨特有效的方法。大多數咽異感癥屬于非器質性咽異感癥,與精神情緒密切相關,在中醫稱之為“梅核氣”。發病原因是由于所愿不遂,肝氣郁結,與痰涎交融凝聚于咽喉而使咽喉中如有物阻,吐之不出,吞之不下。 知道了咽異感癥的病因,我們就可以針對病因進行治療,這樣才能取得滿意療效。如果是器質性咽異感癥,如莖突過長、舌扁桃體肥大、環咽肌失弛緩癥等經治療后,咽異感癥絕大多數可以消失。病因不明者,采取對癥治療,如戒除煙酒,服用鎮靜劑。對于認真檢查后,確無器質性病變,治療以情緒調控為主。疏導療法、情緒轉移法、暗示療法均能收到良好效果。在患者焦慮反應較嚴重時,可給予抗焦慮藥物。   中醫中藥治療非器質性咽異感癥,有其獨特有效的方法。大多數咽異感癥屬于非器質性咽異感癥,與精神情緒密切相關,在中醫稱之為“梅核氣”。發病原因是由于所愿不遂,肝氣郁結,與痰涎交融凝聚于咽喉而使咽喉中如有物阻,吐之不出,吞之不下。
你好:咳痰性質不一樣,治療也不同;可以用下列中醫的方法來改善癥狀 一、風熱咳嗽:多由于風熱之邪犯肺,肺失肅降而引起,主要表現為咳嗽,咳聲粗亢,痰稠色黃,咯痰不爽,伴有發熱惡風,頭痛汗出,咽干口渴,鼻流黃涕,舌紅苔薄黃,脈浮數等。治宜疏風清熱、宣肺止咳,可選用羚羊清肺丸,每次服1丸,每日3次,溫開水送服。其它功效相近的還有桑菊感冒片、蛇膽川貝液等也可參考選用。 三、燥熱咳嗽:多由于秋冬氣候干燥,燥邪傷肺,肺津受灼,肺失宣降而引起,主要表現為干咳無痰,或痰黏稠難出,痰中帶血絲,鼻燥咽干,身熱口渴,舌尖紅,苔薄黃而干,脈細數等。治宜清熱潤燥、生津止咳,可選用秋梨膏,每次服15克,每日2次,溫開水調服。其它功效相近的還有羊膽丸、萊陽梨膏等也可參考選用。 四、肺火咳嗽:多由于外感風熱,久郁化火,或偏嗜肥甘厚味,煙酒過度,釀生火熱,壅滯肺臟,失其肅降而引起,主要表現為咳而氣喘,痰多色黃黏稠,不易咯出,口鼻氣熱,口苦咽干,咽痛喉腫,胸痛胸悶,舌苔黃,脈弦數等。治宜清肺瀉火、化痰止咳,可選用二母寧嗽丸,每次服1丸,每日3次,溫開水送服。其它功效相近的還有清氣化痰丸、羚羊清肺丸等也可參考選用。 五、痰濕咳嗽:多由于脾虛健運失常,以致痰濕內生,上漬于肺,阻礙氣機,肺失宣降而引起,主要表現為咳嗽多痰,痰白而黏,痰出即咳止,伴有胸脘脹悶,神疲乏力,身重困倦,飲食減少,惡心嘔吐,大便時溏,舌苔白膩,脈濡滑等。治宜健脾燥濕、化痰止咳,可選用千金化痰丸,每次服6克,每日3次,溫開水送服。其它功效相近的還有二陳丸、橘紅丸等也可參考選用。 也可以去醫院作霧化吸入來改善癥狀
根據您的情況,您可能是神經性的,可能與您的心情有關,建議您保持愉快的心情,多吃蔬菜水果.
根據描述情況,建議可以到醫院進行胸片檢查,看看是否與慢性炎癥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