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象,胸腺,效果,粘菌,多粘菌素
提問: 全身肌無力!!!
寡克隆區帶陽性、腦無病灶;AchR-Ab陽性,電生理檢查全部正常,肌活檢II肌肉輕度萎縮;(每天4次行走5公里、行走緩慢);新斯的明試驗陽性率40-75%;初期輕度呼吸障礙、嗆咳至今;病史2年;治療史6個月、效果差;
医师解答: 你好: 一、治療原則 本病的治療原則應盡快使肌無力癥狀得以緩解,防止癥狀進展而出現肌無力危象; 二、常規治療 絕大多數病人首選藥物治療; (一)皮質激素:可分為大劑量沖擊治療及常規劑量治療兩種方法; (二)免疫抑制劑:用環磷酰胺或硫唑嘌呤,按常規用量。同時嚴密觀察血相及肝、腎功能,如出現骨髓抑制或肝、腎功能異常則立即停藥; (三)抗膽堿脂酶藥物:溴化新斯的明,如咀嚼肌無力明顯則應在飯前半小時服用;本病應慎用下列藥物,箭毒,琥珀酸膽堿,新霉素,卡那霉素,鏈霉素,四環素,粘菌素,多粘菌素,奎寧,嗎啡,杜冷丁等,因這些藥物,易導致危象的發生; 四、特殊治療 (一)胸腺摘除,如病人年齡較輕,無重要并發癥,而且病情進展迅速,則宜及時作胸腺摘除,對胸腺肥大者效果較好,尤其遠期效果較好。并發胸腺瘤者效果略差; (二)放射治療,對老年患者,或有嚴重并發癥而不宜進行胸腺摘除術者可行深部X線治療; (三)血漿置換療法,肌無力危象發生時,可進行血漿置換法,以清除患者血漿中的乙酰膽堿受體抗體,癥狀可迅速緩解。但因價格昂貴,目前尚未廣泛應用; (四)危象的處理,首先應鑒別危象的類型,病人出現呼吸困難立即送往醫院就診。 以上藥物的劑量及用法,須遵醫囑。 三、中醫藥、針灸療法,辯證論治對緩解、防治癲癇也有一定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