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失常,早搏,患者,病患者,失常
提問: 我該怎么辦?
本人,男,42歲。十年前發現室性早博,一直未治療。經心電圖檢查,診斷為頻發性室性早博,并呈二聯律。心臟彩超診斷為左室內徑擴大,左室收縮功能降低。竇性心律,電軸不偏。看過醫生,診斷不一。現在我在心情愉快狀態下無不適感。郁悶時胸悶,緩慢而快的運動也無明顯感覺。另外血脂偏高(2.46),總膽固醇偏高(8.1),血壓正常。尿酸偏高(434.7)。請問:該如何檢查,如何治療?注意什么?第一次問題補充:我的心律是71次每分鐘。PR間期158毫秒,QRS時限為187毫秒。QT/QTC間期為401/437毫秒。p/QRS/T電軸56/-65度,RV5/SV1幅度1.74/2.96毫伏。請問醫生,我這種情況該咋辦?我很著急,希望您在百忙之中回答我。謝謝
医师解答: 室性早搏(或室性期前收縮)是臨床上非常常見的心律失常,其發生人群相當廣泛,包括正常健康人群和各種心臟病患者。室性早搏的臨床癥狀有很大的變異性,從無癥狀,輕微心悸不適,到早搏觸發惡性室性心律失常致暈厥或黑矇,且其臨床癥狀與預后并無平行關系。正常健康人群以及各種不同心臟病患者的室性早搏,其臨床預后各不相同。因此臨床醫生在處理室性早搏時,必須立足于病人本身,即什么樣的早搏需要處理,怎樣去規范化處理,怎樣客觀地去評估治療效果是十分重要的。 室性早搏的治療涉及兩個主要問題,即改善癥狀和改善患者的長期預后,因為所有治療措施對這兩個結果的影響并不是平行的。   1.緩解癥狀   對室性早搏和短陣性室性心動過速患者治療的第一步是判斷有無心律失常的相關癥狀。如果明確有心律失常相關的嚴重癥狀、不管有無器質性心臟病或何種器質性心臟病,給予適當治療改善患者的癥狀是必須的,盡管該治療不一定增加患者的存活率。臨床上并沒有專門的抗心律失常藥物特異地用來治療有癥狀的室性早搏或短陣性室性心動過速。ⅰ類及ⅱ類藥物、β受體阻滯劑和鈣拮抗劑各有不同的成功率。由于上述心律失常的癥狀大多是輕微的,應首先將心律失常的本質告訴患者,解除其焦慮狀態,同時告訴患者藥物治療有可能出現的負作用,不首先應用抗心律失常藥物治療,除非該治療能明確地改善生活質量。對確有癥狀需要治療的患者,一般首先應用β受體阻滯劑或鈣拮抗劑。在器質性心臟病患者,尤其是伴心功能不全者,由于ⅰ類抗心律失常藥物能增加患者的死亡率,此時常選用胺碘酮。   對于起源于右室流出道的頻繁室性早搏和短陣性室性心動過速,β受體阻滯劑的有效率為50%。胺碘酮、普羅帕酮及鈣拮抗劑的有效率相對較低[38,39]。這類患者由于心律失常頻繁發作,其藥物效果可以通過動態心電圖或電生理檢查結果來判斷。如果這類患者對β受體阻滯劑和鈣拮抗劑的治療不敏感,則應予電生理檢查和導管射頻消融。導管消融這類心律失常風險很小,成功率在80%以上。   2.預防心源性猝死   對于器質性心臟病患者伴頻繁室性早搏或短陣室性心動過速,其治療的目的是預防心源性猝死的發生。此時,醫生治療的重點是預防猝死的發生而不是治療室性早搏或短陣性室性心動過速本身,因為這種心律失常并不是致命性的,因此治療基礎心臟病本身或治療觸發室性心動過速的機制比治療室性早搏或短陣性室性心動過速更為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