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肝功能,乙肝,患者,有的
提問: 小三陽兩肋會感到不舒服嗎?
我是小三陽,之前一直很健康。兩年多前因吃減肥藥和劇烈運動突然發作,兩肋與背部灼痛、DNA陽性、全身無力、惡心厭油、B超顯示光點稍粗,但肝功基本正常。后來我靜養半年才漸漸恢復心神。但這兩年來,總感覺兩肋不太舒服,悶痛、刺痛、隱痛、牽痛都會有,站久了或睡眠不好時尤甚。偶爾太過勞累也會惡心無力。但除此之外,肝功與DNA一直正常,B超顯示也基本正常(醫生說只比正常人看著稍微不舒服一點)。我很苦惱,感覺自己像個病人又不像,可總也不能恢復到以前那種“無癥狀”的狀態。請問我這種情況是不是說明肝損在持續不斷地受傷?我該如何是好?有沒有什么中藥或其他藥可以治療?謝謝了!
医师解答: 你好:根據你所說的情況來看,如果像你所說的肝功正常的話是沒有問題的,不用擔心的。而你現在要做的是要積極的加強營養,注意休息就可以了,不用擔心的。
你好: 小三陽患者的情況并不比大三陽簡單;應根據具體情況進行綜合分析。乙肝小三陽應檢查HBV-DAN及肝功能,如果HBV-DAN(+)且肝功能異常,說明病毒復制,傳染性強,應該采取以抗病毒為主的綜合治療。如果乙肝兩對半為小三陽,HBV-DAN(應采用PCR及斑點法同時檢測;最好經肝活檢證實))為(—)且肝功能、B超及AFP等均長期正常,則說明病毒已清除,無傳染性,所以已無需隔離與治療;因為目前尚無可在此類小三陽基礎上進一步治療乙肝的公認的而有效的藥物;一味追求轉陰而服用大量治療性中西藥物只會增加肝臟負擔甚或招致不良后果。如果肝臟持續炎癥活動,發生肝硬化的幾率就大;枸杞泡酒不能喝。 我國乙肝“小三陽”患者非常多,約占乙肝總人數的30%左右,過去認為:“大三陽”轉成“小三陽”表示病毒復制減弱,傳染性小,病情向好的方面轉化。這種認識是片面和有缺陷的。對于“小三陽”的患者一定要區別對待,該不該治療視具體情況而定。 從理論上講,所有“小三陽”患者都該得到治療。但從目前的實際情況看,卻應區別對待,有的需要及時治療,有的卻不需治療。乙肝“小三陽”的存在無論是怎樣一種形式,對人體健康都是一種潛在的威脅,及時徹底地清除它們不容置疑。多年以來,醫務工作者一直致力于這項工作,但是收效不大。有些“小三陽”肝功長期穩定,并無明顯不適,卻急于轉陰治療,花了不少冤枉錢也沒有轉過來,有的反而越治越壞;有些“小三陽”患者肝功長期波動,卻得不到正確的治療,致使病情逐漸發展,最終演變為肝硬化。 遇到如下情況時,“小三陽”患者需要及時治療。 1.有明顯的癥狀,如疲倦、食欲不振、腹脹、肝區不適等。 2.肝功能反復波動,轉氨酶、血清膽紅素升高,白蛋白降低等。 3.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檢查呈陽性者。 治療原則是:恢復肝功、抗病毒、阻止肝纖維化三結合。 治療方法是: 1.口服拉米呋啶,每日一片,6至12個月為一療程; 2.口服復方鱉甲軟肝片,每日兩次,每次4至5片,6至12個月為一療程; 3.口服肝得寧,每日兩次,每次2丸,6至12月為一療程。上述三藥聯合使用,療效更佳。 遇到下面情況時,“小三陽”患者可暫時不予治療。 1.身體沒有明顯不適,體力、食欲各方面和正常人一樣。 2.肝功能系列檢查長期保持正常。 3.定期復查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始終為陰性。這些人可不用藥治療,但非藥物療法值得一試,如體育休閑療法、心理康復療法等等。目的在于保持良好的心態,自我調整好生活規律,調動自身的潛力,清除病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