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心理,食物,因素,注意
提問: 高血壓病人生活衣食應該注意什么
女52歲,血壓偏高。一次淋浴時突然暈倒,醫生解釋水溫偏高,造成頭部充血昏迷。她還有暈車的毛病。
医师解答: 你好:對癥護理】 1.當患者出現明顯頭痛,頸部僵直感、惡心、顏面潮紅或脈搏改變等癥狀體征時,應讓 患者保持安靜,并設法去除各種誘發因素。 2.對有失眠或精神緊張者,在進行心理護理的同時配以藥物治療或針刺療法。 3.對有心、腦、腎并發癥患者應嚴密觀察血壓波動情況,詳細記錄出入液量,對高血壓 危象患者監測其心率、呼吸、血壓、神志等。 4.冬季應注意保暖,室內保持一定的室溫,洗澡時避免受涼。 [一般護理] 1.休息 早期患者宜適當休息,尤其是工作過度緊張者。對血壓較高,癥狀明顯或伴 有臟器損害表現者應充分休息。通過治療血壓穩定在一般水平、無明顯臟器功能損害者,除 保證足夠的睡眠外可適當參加力所能及的工作,并提倡適當的體育活動,如散步、做操、打太 極拳等,不宜長期靜坐或臥床。 2.飲食 應適當控制鈉鹽及動物脂肪的攝入,避免高膽固醇食物。多食含維生素、蛋 白質的食物,適當控制食量和總熱量,以清淡、無刺激的食物為宜。忌煙酒。 3.心理護理 了解患者的性格特征和有無引起精神緊張的心理社會因素,根據患者不 同的性格特征給予指導,訓練自我控制的能力,同時指導親屬要盡量避免各種可能導致患者 精神緊張的因素,盡可能減輕患者的心理壓力和矛盾沖突。 [健康指導] 1.要廣泛宣教有關高血壓病的知識,合理安排生活,注意勞逸結合,定期測量血壓。 2.向患者或家屬說明高血壓病需堅持長期規則治療和保健護理的重要性,保持血壓接 近正常水平,防止對臟器的進一步損害。 3.提高患者的社會適應能力,維持心理平衡,避免各種不良刺激的影響。 4.注意飲食控制與調節,減少鈉鹽、動物脂肪的攝入,忌煙、酒。 5.保持大便通暢,必要時服用緩瀉劑。
你好: 總體原則:均衡膳食,適當運動,心胸開闊,戒煙限酒,生活規律,平衡降壓   高血壓患者在日常生活應注意的事項:   醫學研究證明,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保持心理平衡,不僅能預防高血壓的發生發展,而且是治療高血壓的措施。   適宜做的事情:跑步、打球、游泳、打太極拳等運動項目   不宜做的事情:打麻將、吸煙、睡懶覺等   適宜吃的食物:新鮮蔬菜、淡水魚、牛羊肉等   不宜吃的食物:動物內臟、鹽腌制品等   高血壓患者服藥需注意的事項:   1. 降壓不宜過快過低,以避免心腦供血不足的加重,若非急癥,應在數日數周或數月內降低為好。   2. 不要自己隨便換藥、加藥或突然停藥。   3. 堅持服藥,維持血壓平穩。   4. 避免其他因素影響(如大量飲酒等),以提高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