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素,方向,病理,部位,程度
提問: 何為腸扭轉?有何癥狀?如何治療?
何為腸扭轉?有何癥狀?如何治療?
医师解答: 你好: 腸扭轉是一段腸袢沿腸系膜長軸旋轉或兩段腸袢扭纏成結而造成閉袢性腸梗阻,前者常見。常常是因為腸袢及其系膜過長,腸扭轉后腸腔受壓而變窄,引起梗阻、扭轉與壓迫影響腸管的血液供應,因此,腸扭轉所引起的腸梗阻多為絞窄性。    一、病因及病理   腸扭轉的發生見于多種原因造成。解剖方面的因素是引起扭轉的先決條件, 而生理或病理方面的因素是其誘發因素。   腸袢扭轉部位在其系膜根部,多數為順時針方向,大都為 1~3 轉。扭轉部位的腸腔必然發生狹窄和梗阻,腸系膜亦隨腸管旋轉,所以腸管可因系膜血管受壓而發生絞窄。腸管血運障礙的程度,不完全決定于扭轉的多少,扭轉的松緊也很重要。
腸扭轉是一段腸袢沿腸系膜長軸旋轉或兩段腸袢扭纏成結而造成閉袢性腸梗阻,前者常見。 腸扭轉具有一般腸梗阻癥狀,但發病急驟,疼痛劇烈、病員輾轉不安,休克可早期出現。腸扭轉以順時針方向旋轉多見,扭轉程度輕者在360°以下,嚴重者可達2~3轉。 治療 (一)腸扭轉是一種較嚴重的機械性腸梗阻,常可在短時期內發生腸絞窄、壞死,一般應及時手術治療。 (1)扭轉復位術:將扭轉的腸袢按其扭轉的相反方向回轉復位,還需要解決預防復發的問題。 (2)腸切除術:適用于已有腸壞死的病例,小腸應作一期切除吻合。乙狀結腸一般切除壞死腸段后將斷端作腸造瘺術,以后再二期手術作腸吻合術,較為安全。 (二)非手術治療:雖有非手術治療成功的報導,但非手術治療一旦無效,則需迅速改為手術治療,以策安全。適應證: 1.全身情況較好,血壓、脈搏基本正常的早期腸扭轉。 2.無腹膜刺激癥狀,體征或經初步非手術治療明顯好轉者。 3.對年老、體弱、發病超過2日的無絞窄的扭轉也可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