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乙型肝炎,血液,分泌物,密切,均可
提問: 呼吸可以傳染肝炎嗎
同事是肝炎患者,與我近距離接觸,感到他呼吸到我鼻孔內了,可以傳染嗎
医师解答: 根據您的情況,一般傳染的機會不大.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又稱HBV)引起的,HBV存在于乙肝病人的血液、汗液、唾液、月經、乳汁及淚液等分泌物中。與乙肝急性期和慢性肝炎急性發作期時病人的上述體液及分泌物接觸后,HBV進入血液中即可傳染上乙型肝炎。 HBV進入血液的主要途徑:   ①母嬰垂直傳播:我國現有HBsAg陽性者約1.4億人,其中85%通過母嬰傳播。垂直傳播是我國乙型肝炎蔓延和高發的主要原因。也有少數為父嬰傳播者。母嬰傳播主要是通過產道感染或宮內感染。   ②血液或血制品傳播:被HBV污染的血制品如白蛋白、血小板或血液輸給受血者,多數會發生輸血后肝炎,另外血液透析、腎透析時也會感染HBV。   ③醫源性傳播:被HBV污染的醫療器械(如手術刀、牙鉆、內窺鏡、腹腔鏡等)均可傳播HBV。   ④家庭內密切接觸:主要指性接觸、日常生活密切接觸(如同用一個牙刷、毛巾、茶杯和碗筷),均有受HBV感染的可能。HBV可通過破損粘膜進入密切接觸者的體內。   ⑤公共場所、理發店、美容院等容易被HBV污染,如浴池、剃刀等均可傳染HBV。 平時的呼吸一般不會傳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